题名: 类金刚石碳基薄膜材料

摘要: 本书是一部系统论述类金刚石碳基薄膜研究和应用中有关理论与技术的专著。本书在描述类金刚石碳基薄膜的定义、分类、制备方法及其应用的前提下,介绍了元素掺杂类金刚石碳基薄膜、新型结构碳基纳米复合薄膜以及薄膜的摩擦学性能、机械性能、化学和热稳定性、光电磁功能、生物医学特性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提出了相应的性能提升途经和思路。 本书为类金刚石碳基薄膜领域的专家和研究人员提供了系统、翔实的科研成果和资料,可供类金刚石领域的工程技术人员阅读,也可供从事表面科学与工程、固体润滑材料研究的科技人员及高等院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参考。